跳到主要內容區

教育特色

【辦學特色】

  本所教育目標係呼應本所自我定位與宗旨而設定,並針對本所兼顧「海洋文化」的整體性與多元性、理論建構與產業實務的發展重點,係以「海洋文化史」、「海洋文學」和「海洋社會科學」三大領域為主要發展方向,以培育海洋文化與文化產業人才的專業能力。

【發展方向】

  1. 「海洋文化史」領域:港市發展與沿海地區文化、海洋移民與文化交流、海洋貿易與交通史、海洋意識與社會文化變遷……等。
  2. 「海洋文學」領域:中國海洋文學、臺灣海洋文學、西方海洋文學、海外華人文學……等。
  3. 「海洋社會科學」領域:海神信仰與民俗、海洋文化資產保存與治理、海洋文化產業、海洋文創產業、海洋觀光產業……等。

【具體實施策略─研究與實務並重】

  1. 課程開設:配合三大領域開設相關必選修課程供學生修習。
  2. 研究能力:a.課程要求學生撰寫研究報告;b.規定學位口試申請前須公開發表論文;c.鼓勵學生參加國內外學術研討會發表論文。
  3. 實務參與:a.課程安排學生校外參訪和田野調查;b.引導學生參與產學計畫,推廣海洋文化意識、接觸文化產業實務。c.輔導學生考取觀光產業相關證照。d.推動產業連結及學生實習制度之相關課程。

【呼應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「SDGs17促進目標實現的夥伴關係」】

  現今為全球化世界,為更有效掌握資源,促進資源共享,本所教師積極參與國內外重要學術研討會,除與國外學者交流有關海洋文化研究的最新研究成果,也與日本、韓國、中國大陸學界建立合作伙伴關係,強化永續發展執行方法及活化永續發展全球夥伴關係。